もしも  

【自翻】アラシゴト·樱井翔一万字访谈

【热血小学生时代】

从小时候开始就是个很贪玩的孩子哟。家虽然住在市中心,附近也有公园,有时可以去捕蝉。幼儿园的时候,暑假结束时有类似「晒黑比赛」这样的活动,就因为那个,暑假时努力在外边玩努力晒黑。赢了后拿到金牌时真是特别开心呐——。虽然现在想来,会觉得「为什么会那么想赢啊?」

就在那个幼儿园时,班主任叫做铃木老师。因为在《好孩子的伙伴》里我饰演的太阳老师也姓铃木,能感觉到些缘分。虽然那一位当然是女老师。

小学时上学要换乘两辆公交车。并没有觉得很麻烦唷。因为对我来说那很普通。只是因为住的地方没有朋友在,可能有时会有种疏远感。放学后,在父母工作结束之前,虽然我会去当地的学童保育所,但都是些不认识的家伙,穿制服的也只有我。要去学校的朋友家里的话,也是要么坐公交车,要么由父母开车。尽管因为有许多东西要学,玩的时间也没有多少。

另一方面,早上会特别早的去学校。可能七点半就已经去了吧。虽然是高年级才开始的,为了足球。因为太喜欢足球了。刚好小学五年级的时候J联盟开始了。曾经是将来想当足球选手的。在那之前想当医生呢。读了《怪医黑杰克》之类的。但是很快就察觉到「我是做不到的」(笑)。

曾经对我来说学校就是一切。而且因为小学时是六年不换班的,班级都会有着很强的一体感。有着类似于那个班级的特色,即便是现在也会微妙的出现呢。

在那其中,我们班的羁绊也是特别的强。修学旅行的夜晚热烈讨论「这个班级正在腐坏!」什么的。真是青春呐——(笑)。我从那时候开始,就是主持总结的类型呢。有「山大王」感觉的部分在。

基本上脾气很暴躁呢,我。只是最近变得可以控制不表现出来了。也常和人发生口角。被起了「丘比蛋黄酱」的绰号时,觉得特别讨厌。大概是那时像丘比一样吧。对一直很烦的叫我「丘比——丘比——」的家伙发火了。虽然现在和他关系最好。现在也会被叫唷。「这家伙,被叫做“丘比”的话真的会发火啊——」这样(笑)。

小学是男女同校的原因,也有过在情人节收到巧克力。记忆深刻的是,小学五年级的时候。从喜欢的女孩子那里,收到了让人觉得大概是本命的巧克力。就想着自己要好好选一个作为回礼再送给她。结果大失败!考虑过头了,白色情人节也过了,结果还送了名古屋鲸八球队的马克杯。我那时候可喜欢名古屋鲸八了。但怎么想都不需要吧。也不记得她的反应了。

但是对我来说初恋是初中一年级。因为国际交流的合唱会而来到日本的,匈牙利的叫做kaburiera酱的。真是令人惊讶程度的可爱。那是第一次喜欢一个人喜欢到几乎走投无路的程度。同级生的五个男生,都有了各自喜欢的人。我想绝对有着协同作用。极为努力的学习匈牙利语,拼命的去搭话。但是两周就回去了呢。一场脆弱虚幻的恋爱(笑)。


注1:学习的事情有钢琴、剑道、游泳、足球、油画,在这些之外还上补习班。那时画的油画似乎现在也装饰在祖父家里。说着「我不会画画」,在取材和电视上坚决拒绝画画的现在的翔君。看到了那时的画,「能画成这~样的真是惊讶。现在的话完全想不到。」

注2:作为绰号来说翔君代表性的“樱翔”(sakusho)也是小学时铜管乐队部里大一岁的前辈所起的。后辈则叫“樱翔さん”之类的。


【成为了杰尼斯Jr.】

往事务所寄照片是中学二年级。和朋友在类似于「你去试试看啊」「哦哦!」这样的劲头下寄的。差不多就是开玩笑呢。如果被叫去甄选的话可以拿来当成梗说的程度吧。能变成现在这样,真的是一点都没想到。

有一天,收到了写着「请过来参加甄选」的信。那也是甄选前一天速递过来的。从学校回来,母亲已经看过里面的东西了。母亲虽然是笑着的,我爸却说「不要去」。但是第二天,就开车把我送去了甄选会场。

大概有50、60人左右去了甄选吧。虽然跳了舞,感觉就是简简单单的结束了。从第二周开始变成了每周都会被叫去上课的状态。但是完全没有过「合格了」的意识。单纯只是因为被叫了就去了。

大概在这样的心情持续了一个月左右,妈妈对我说「这样拖拖拉拉做下去也不是办法,是认真的想做还是也并非如此,痛痛快快的决定下来。」我想就是那时我发现,「我啊,是认真想做下去的。」

仔细想想的话,我很喜欢光genji唷。还总模仿他们玩轮滑。但因为我所长大的环境是否定那样的世界的。一方面憧憬着,却也有着「不可以成为那样的人啊」这样的意识。但实际上,想到已经站在了手可以触及那份憧憬的地方时,就不再压抑自己的感受了。母亲并没有反对哟。她说,「像你想做的那样去做吧」。父亲虽然基本上是反对的,但没有直接跟我说过。当然现在是非常的支持我了。

在心情上已经做好了准备,但在立场上仍然是不上不下的状态。虽然被告知「你合格了」,也在契约书上签了字,本应是有自觉的了。但由于也有突然就不叫我过去了的事情。实际上,从甄选就开始在一起、看上去是「合格风」的家伙们也渐渐的不在了。同期里最后留下来的就只剩我和米花了。(注:MA的米花刚史君)虽然我想杰尼斯Jr.是一直都有在甄选的。但实在是非常缥缈的存在。

第一份工作是「アイドル·オン·ステージ」。Jr们唱着「没吃寿司啦!」,在他们身后跳舞。超——级的紧张。而且还是第一次去记舞步。衣服真的特别大。我啊,因为个头很小,穿着超晃晃荡荡(笑)。那一次OA我想大概是录下来了。虽然基本上没怎么被拍到。


【是学生还是Jr.】

但是如果要被说是杰尼斯Jr.还是学生的话,我完全是学生呢。在考试的一个月前也会把工作全部停掉。那是自己决定的。从没想过比起学校要优先Jr.的活动之类的。因为对我来说Jr.的活动是,好好的上学、拿了好成绩以后才可以做的事情。因为如此,我会想在Jr.之中我渐渐没有了立足之地也是没有办法的事情。

实际上也是发生过呢。高一开始时,如果我在每个月被刊登在杂志上、开始可以在center位跳舞的时候停了一个月工作,突然就变成在角落里跳舞,杂志的工作也完全没了。但是,我想这也是理所应当的。比起觉得不甘心,倒不如说如果不这样反而会觉得奇怪。

但是,我啊,因为特别喜欢跳舞。不论怎么努力的去练习,不断发生有连舞步都记不住的家伙在我前面跳舞的状况,我觉得特疑惑。想着「既然这样的话」,就和学校里年长一岁的前辈,组成了跳舞组合来跳舞。

当时在「music jump」节目的开场里,有我和小屋良两个人一起跳舞的地方。(小屋良:MA的屋良朝幸君)我们说「不需要给我们俩舞蹈动作设计」,每周都两个人自己去考虑舞步。因为是八拍的舞,所以只有十秒左右时间,但我们还是不断买舞蹈碟,每一天看着练习。对于能掌握多少不同于杰尼斯的最先端的舞蹈而拼命。那是唯一的,可以表现自己的地方。因为到了全员一起跳舞的时候就被派到后面去了啊。


【岚出道】

那时候想的是「高中毕业了之后就不做杰尼斯了吧」。虽然如果是一直在center位跳舞、一次都没有离开过的话,也许不会这么想。不是只有在前辈身后跳舞才可以被拍到的缘故,而是因为持续了接近一年的只能跳舞的状态。考虑到将来的话,有着多多少少觉得“这么一直做杰尼斯Jr.的话有点困难呐”的时期。

如果世界杯(注:4年一次的排球世界大赛,为配合99年11月的开始而结成了岚。顺便一提,95年的大会是V6,03年是news,作为形象大使出任)的开始迟了一年,岚的结成也迟了一年的话,我应该就会辞了事务所,开始做普通的大学生了。

从Johnny先生那里接到「要不要做世排赛的形象大使啊?」的电话是高三的六月。那时候我也因为考试前而在工作休止中。那时候,Jr.里组成了各种各样的组合,我想大概也和那些一样是暂时性的东西,就回答了「好啊。我做。」

从那开始就有了录音啊编舞啊的工作。我啊,本来打算第二年一月的高考结束后,在4月大学入学之前去海外留学的。和当时的经纪人这么说了后,他回答「那可能有点办不到呢」。就开始觉得「真奇怪啊......」。觉得或许不是“世排赛结束了也就结束了”的那种组合了。那时候成员也已经是和现在一样的五个人,变成了无法逃离的状态。

成员们也差不多都是这样的状况呢。最初是松松散散的。staff对我说「你不把大家整合起来不行哦」,采访时也被说「翔君不加油总结的话不行」,这样的事很多。但是,我不觉得讨厌唷,觉得大概就该这样吧。因为是现在了团员们也都很平等,但最初是清楚有着年上组和年下组的上下关系。大野君他是那种即使有想法,也不怎么会说出来的人对吧。我就自然的开始觉得我必须来做了。

发表了出道之后真的非常辛苦。尤其是世排赛开始了。如果比赛场地是在外地,大家留宿在那边时只有我回到东京,第二天照常上学。放学后,我一个人搭新干线去会场,到了深夜再回来。是一种不知道自己身处何处的状态。连记忆都没有留下多少。

不过说真的,让我开始觉得「成为岚或许也不错」,是在第二年春天的第一场演唱会左右。整整用了半年。被组成一个组合,很难能突然缩近互相之间的距离呢。像是我和相叶酱,在那之前几乎没怎么说过话。在演唱会彩排时,也没有五人的齿轮相合的状态。

在演唱会的最后,不是会有五人拉起手说「我们是岚!」吗。那个看起来像是对观众们说的,其实也有为了让我们自己好好听见的部分在。至少对我来说,站在舞台上每次那么呐喊的时候会觉得「五个人才是岚啊」的心情变的强烈了。

那时我有首solo曲叫做「君の瞳に恋してる」,在曲子高潮时,有成员们全体都会出现这样的演出设计。那个印象特别的深。即使现在也是如此。到底是为什么呢?

要再说一点的话,也是那时候清楚确定了自己对饭们的心情。心里其实一直都有些陷入两难困境。「到底这些人是喜欢樱井翔这样一个人,还是因为他是杰尼斯Jr.才喜欢的,究竟是怎样?」「如果我不是杰尼斯Jr.的话,遇见了也还是会喜欢吗?」之类的。在感情上还无法适应被kya kya的尖叫这件事。在看到那场演唱会聚集了那么多人来看我们,觉察到原来我没必要考虑那样的事。我开始觉得所有那些选项混合起来,才是“樱井翔”。


【转机】

虽然或许全员都这么想,我对「here we go!巡回」真的是感慨良多。

那时第一次,五个人开始商谈各种话题了。岚应该如何前进,为了那样前进我们能做的事情是什么,从根本上来说“我们的风格”又是什么,之类的。演唱会结束后的每一天,我们就那样谈到早上。

我想,大概是不安吧。在那之前都是靠着气势一路走过来的,那个时期我们开始变得客观的看待我们自己了。一旦那么一看就会觉得「啊咧?」的缘故。觉得「好像也没有留下什么特别好的成果啊?」这样。

那一年,成立了我们的唱片公司「J·STORM」,秋天公映了电影「PIKA☆NCHI」。我出演了「木更津猫眼」,松润出演了「极道鲜师」,对岚来说是「终于开始乘上了前行之浪」的时期呢。

说起起伏呢,我们自己比周围人所想的还要了解喔。比如只要把我们的行程表合一比对一下就一目了然了啊。我虽然是空白的,其他人都是满的,之类。从这层面上来说,那个时期的我们真的感觉相当不错唷。

虽然是那样,最重要的我们自己的意识却完全没能赶上。虽然每个人都一直在摸索,但还没有余力去从岚的角度思考。但是因为都清楚那样下去不行,每个人都各自感到不安,所以那时才会自然而然的开始一起相谈。

或许说的有些过,但对我来说正是那次巡回演出开始,岚才真正开始有岚的风格了。五个人的心情朝着同一个方向,而且都看向更高的方向,可以感到我们仿佛成为一体。

在制作专辑上,会听取我们的意见,「这么做的话,如何?」这样变得开始询问我们意见的也是这一年。虽然可能也有J·STORM成立的原因,对我们来说「想这么做」这样的想法的逐渐变强非常重要。有种终于变成这样了的感觉。

关于rap,也发生了许多变迁。开始考虑各种事情了。虽然在出道曲《A·RA·SHI》里,我听说rap的部分是我一个人负责时觉得「这可真好啊~」这样(笑)。太天真了。实际上做了以后,超——级逊的啊。非常消沉呢。唱歌的方式、身体的动作、声音,难道不是根本没有融为一体吗?有种“很不情愿”的感觉。

从那之后,我就听了各种音乐人的rap。也看了许多相关视频。也开始经常和m-flo的VERBAL先生等与rap有关的人见面,得到了许多意见。那时候就有许多人对我说,「既然好不容易在唱rap,自己写的话不是很好嘛」。

其实我自己也曾经表达过「想要自己写」的想法唷。在第一场演唱会solo的间奏部分、《台风GENARATION》的间奏等地方,都曾经稍稍做了一些。在《a Day in Our Life》的前奏里也是完全按照我喜欢的来做的。虽然现在是确立了「岚的rap是由我来写」这样的风格,是因为我在那之前一直反复的表达那些小小的心愿而来的。

关于rap的表现方式(的变化),大概是在《How's it going?》的时候吧。在那之前努力追求着“像个rapper”,而那时开始觉得“我们的风格”比较好。也就是说开始觉得rapper们所做的rap和对岚来说必要的rap是不同的东西。

比如说在《pika☆nchi》时,我的那种「怒吼式」rap。也就是说rap歌手们,如果怒吼了那就是怒吼系、声音很高的话就是高音系,这么决定出自己的一种专属风格的。但是我们(岚)既有摇滚风格的歌曲,也有流行和情歌风格。所以所需求的rap的风格肯定都是各自不同的,我开始觉得我必须能做到不论是什么样的曲风都可以相对应的改变音质才行。我想,我所追求的rap,就是对岚来说必要的rap。


【5周年】

04年是岚的五周年。对我来说就算说是五周年也没什么特别的想法呢。倒是四周年时更加有纪念性的感觉。世排赛又开始,在电视上看到news掀起的盛况,「啊啊,从那之后已经过去四年了啊」这样。

是由于杂志在做着「5周年特集」,Pony Canyon时期的staff们也发来「恭喜5周年」这样的邮件。渐渐的自己也开始觉得是十分重要的一年了。

试着想想的话,虽然五年从岁月上来说可能称不上是有多长,但我们五个人所度过的这五年完全不短唷。遇见了各种各样的人,做着各种各样的工作,也正因如此产生了各种各样的变化。

这一年的夏天,岚不是做了《24小时电视》吗?在那24小时里,《D岚!》的staff们一直跟着我们每一个人哟。在许多不认识的staff之中,在一旁有一直一起做节目的staff们在就会觉得安心。对于自己有这样的想法也不知怎么觉得很开心,在《24小时电视》的最后,相叶酱不是读了给我们的信吗。似乎D岚的staff们听着那个全都哭了的样子(笑)。去问「为什么?」,回答说「想起了从《C岚》第一回开始的事情了」。真的是,觉得非常高兴。这样的关系,如果不是一点点累积起来的话,是不会有的。只看这一点,我想我们的五年也绝对不短。

说实话听说要主持《24小时电视》的时候有过不安。虽然曾经想过希望来做这件事,但一直觉得还早着呢。我想,「如果是因为现在的我们来做,而让节目自身被小看了的话会很讨厌啊」。但是实际上去做了后,获得了很多自信。甚至可以说,大概是岚第一次得到这么大自信的程度。

这一年,虽然在做演唱会的MC环节时就感觉到了的是,五人的分工变得非常清楚明白了。在那之前,要考虑MC里用的梗特别辛苦。在正式开始前一边冲淋浴,一边想着「该说什么呢?」这样。考虑不论如何推进运转包袱都能抖出来的话题流程。现在变得可以几乎不用考虑这些了。不论进行什么话题都能很好地运转,再在相叶酱或大野君那里抖出包袱。仅仅只是五人在一起聊天都变得特别开心。

出道一年左右后,和少年队的锦织桑一起做过特番。那时候被事务所的人发火了。「你们在摄影机在拍的情况下也情绪不高,又没有自我表现」这样。真的,最初的我们就是这样。在音乐节目上,摄影机明明已经来拍特写镜头了,我们却还会闪开视线。现在想想,真是不像话啊。现在已经改变了很多了呐——。希望能有机会再和锦织桑一起做节目呀。那时候完全交给他来做了的部分,以一种完全不同的形式回报给他就好啦。


【大学毕业】

04年也是大学毕业的年份呢。从02年秋天开始,学校就有举行各种企业的说明会,朋友会问我「你不去么?」,也有写着「你已经工作了是真的么?」的邮件来。于是我回说「哎呀——,因为我已经被杰尼斯事务所内定了」之类的(笑)。对于要在这个世界做下去这件事没有过迷惑唷。

但是我,在老家没有朋友,所以只有学校是能见到的朋友的地方。就算工作很忙,只要去学校就可以和朋友见面。然后,和穿着西服在求职中的朋友们见面了,发觉「很快这样的时间也要结束了啊」,变得非常寂寞。

该说是因为到了04年,距离毕业也只剩最后冲刺了么。每一天工作结束后都和朋友联络,多的时候会聚集6、7个人一起聊到天亮。聊聊小学时的话题,聊聊工作的话题。我啊,在那之前完全没和朋友聊过工作方面的话题,但从4月开始就都站在同一条身为社会人的线上了嘛。因为我比他们早工作,我的经验或许能帮到朋友们。就这样每晚都聊了许多。

在那之中,我迎来了22岁的生日。收到了朋友的视频。在DREAMS COME TRUE的曲子之中,浮现出各种各样的快照照片,在那之后有每个朋友的留言,这样的一个视频。连小学时的老师都出现了,真的吃了一惊。还有说着「我果然最喜欢你们的出道曲《news日本》呐」的家伙。「那是news的出道曲啦!」(笑)。他们做了那样一个视频,我真的一点都不知道呢。这让我非常的高兴。

虽然是多余的话题,我把那卷录影带放在房间里,母亲在上面擅自贴了《生日学校朋友视频》这样的标签。那也让我很吃惊。「什么时候弄的!?」这样(笑)。

也和那帮伙伴一起去了毕业旅行。本来打算去韩国,结果全员护照过期(笑),最后去滑雪了。四个人都是男的。我拿着摄影机,一直在拍。就像爸爸一样。大概是第一次吧,这么和朋友一起旅行。巨——开心。


【关于演戏】

演戏不管怎么说都很难呢。在《west side story》的时候考虑了很多事情。只是我非常喜欢在排练结束后,公司的大家一起去吃饭,说着「这样会不会好一点?」之类的演戏话题,那样大家一起在创造一件作品的氛围。想再来一次呢。

不过要说起到对我起到很大作用的话,是《木更津猫眼》呢。在《pika☆nchi》里出演忠这样一个不良角色时,还会想「如果没有演《木更津》,大概演不了这种风格的角色吧」。

《木更津》是第一次让我感受到演戏的快乐之处的工作。不仅仅只是说台词,而是创造角色人格过程的有趣。就算只是一个动作不同,角色也会不一样对吧。在演出斑比时,第一次觉得那「很开心」的。而且我也非常喜欢作品本身。现在在街上也会被说「是斑比啊!」呢。尤其是男生。这样被与作品联系在一起很高兴。虽然也稍稍有想「也好好记住我的名字嘛」(笑)。

正因这样了解了演戏的有趣之处,在《好孩子的伙伴》的工作来询问的时候,毫不犹豫的觉得「我想演!」了呢。那时既有考试又有演唱会彩排,明明知道自己没有什么时间(却还是出演了)。真的后来连睡觉时间都没了。有时一边淋浴一边睡着,有时坐下来的瞬间就睡着。

但是,即使在那样的情况下也可以坚持出演,让我稍稍有了自信,感觉这过程变成了我的精神食粮呢。并且还可以活用在其它工作上。我希望以后也可以不断丰富积累下去。

不仅是演戏,对我来说,音乐也好综艺也好都是并列平等的。没有说最喜欢哪一个。每一项都有有趣之处。对于每一项,为了能成为我的力量,我都会尽力之所及去做。

两年前把智齿拔了的时候,脸肿的圆鼓鼓的,过了四天也完全不消。我那时想「如果一直这么下去我该怎么办?」想着「这样的话想把现在的工作继续进行下去,我又到底能做些什么?」

这样一想,发现我什么都做不了。演戏也好唱歌也好跳舞也好。能让我说出「我有自信」的事情一个都没有。我察觉到,「原来我什么都没有」。在那之前因为害怕直视而隐藏起来的问题,全都看的清清楚楚。

面向未来,我想要哪怕一件真真切切的东西。我是这么想的呢。虽然我又想到,在这个世界上,「真真切切的东西是什么?」。人气也称不上是真切存在的。只要有实力也不是就能成功。但是,正是在明白了这些的基础上,我才认为只有实力是要毫无疑议的去具备的。


注1:斑比是在《木更津猫眼》里的角色名。和服店的儿子,是猫眼团里唯一的大学生。由于编剧宫藤官九郎第一次见到翔君时觉得「好像小鹿斑比啊❤」而命名。

注2:拔智齿是在03年5月。因为不消肿而休止了工作。


【10年后的岚】

《one》不是第一张有着成员们每个人的solo曲的专辑吗。我想岚也以五周年作为一个阶段的终结,是向着新舞台前进的时期了。

在这之前,我们五个人在不知如何的情况下被聚集起来,在那里将我们所联系在一起的,仅仅只是“岚”这样一个名字,而我们一点点的将它打造成了现在的“岚”。现在的“岚”是正因我们而存在的。

迎来十周年的时候,我是27岁吧。大概还是这样吧。希望,比现在能多一些个人活动,我想五个人在一起的机会少一点也不错。虽然现在也这样,五人久违的见面后就超有趣的。每个人想说的话能累积起来,就像远距离恋爱中的恋人们一样(笑)。觉得「终于见面了!」,这么情绪高涨起来。

还有就是,再吵一次架也不错呢。我想就算是吵架,也不会向坏的方面发展。反过来,我觉得倒可能会出现新的、好的一面来。

2015-04-06 热度-122 气象系arashi樱井翔翻译
 

评论

热度(122)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もしも Powered by LOFTER